一隻俊美又努力的螞蟻,很高興的加入另一群螞蟻的世界,只是很奇怪,這裡的每隻螞蟻都只有五隻腳。他們彼此打量了許久,長老說話了:『雖然你和我們不一樣,但也是螞蟻啊!就加入我們的團隊吧!』


 六腳螞蟻相信這片森林正是他一直以來追求的美麗新世界。為了報答長老的知遇之恩,告訴自己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努力工作,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貢獻給這個團隊。


 六腳螞蟻早出晚歸,把搬運糧食的工作做得又快又好,但是,其他螞蟻對他不滿的情緒卻悄悄在組織裡蔓延開來,有人告訴他,在這裡一天只需要搬兩袋糧食就夠了,不需要這麼賣力的,可是六腳螞蟻說:『不行啊!颱風季節就快要來了,得多存點糧食才行啊!』


 六腳螞蟻還是不改初衷,依然埋首於工作中。在這裡他沒什麼朋友,但他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。


 有一天,長老辦公室來了幾隻五腳螞蟻推派的代表,他們說:『長老啊!我們一向很服從您的領導,但來了隻六腳螞蟻,我們實在沒辦法跟他相處,他破壞了我們的傳統,總是用六隻腳工作,還嘗試改變我們的想法,長老啊!再這樣下去,我擔心會有越來越多的夥伴打算離開這裡……』,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時候,長老說:『回去吧!這件事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』


 第二天開會,長老站在會議桌前大聲地喊:『六腳螞蟻請出列』,大家面面相覷,等著看長老如何處理這件事。六腳螞蟻心想:『之前就聽別人說過,長老的眼睛是雪亮的,只要認真工作,努力一定會被看見。』


 六腳螞蟻站在台前等著被表揚,沒想到長老竟然說:『來人啊!把六腳螞蟻的一條腿砍斷!』


 長老說:『六腳螞蟻啊!你不要怪我,這是為了幫助你融入我們的團隊,多年以來,我們這裡有一貫的傳統文化,有獨特的工作與思考模式』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六腳螞蟻努力的為自己的工作負責,但最後仍要被所謂的長老砍斷一條腿,來配合原本的作業模式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領導組織企業文化我真的不懂。

 


主管必須有能力為組織創造優良的文化,但也必須有勇氣破除組織內阻礙成長的管理框架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卻必須去做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